意大利面

私信我前先看主页置顶贴

【沙李衍生/薛蔡】死战(24)

李大康从军记
之前提示过这个神转,可惜没人猜对

————
蔡英豪投诚并劝降了鲁多云,GCD将他视为解fang冷江的功臣,所以整编了328师后,仍交由他带领。
328师的兄弟想回家的交出武器脱离军籍,想继续为国效力的换上了解fang军军装,蔡英豪看着这一切,终于松了口气,脸上露出许久不见的笑意,事到如今,肩上的担子算是卸下了,对冷江百姓,对同袍兄弟,都有了交代。
唯独对薛岳,蔡英豪心有愧疚。

gcd负责接收蔡英豪投诚的商政委拿着一套解fang军制服进来,笑眯眯道:“蔡将军,这套是您的,按着您的身材找了好久才找到这么又高又瘦的尺码。”
蔡英豪接过,轻抚上黄绿的浅色军服,心底的不适感越来越明显。
“商政wei,冷江已经和平解放,老百姓也将过上安宁的日子,英豪多年征战,精力交瘁,而今心愿已了,只想解甲归田,过劳动人min的日子。”蔡英豪把军服归还给商政wei。
“这……蔡将军可想好了?”商政wei劝道,“蔡将军解fang冷江有功,我dang是有许多优待的,如果蔡将军要归野,只怕……”
“什么?”蔡英豪问。
“如果蔡将军不想为我dang效力,就得和其他gmd士兵一样,参加改造学习,三个月出来之后再按籍发回老家,”商政wei有些为难,“改zao学习的营地,条件可不怎么样。”
蔡英豪笑了笑,“我以为是什么难事,打鬼子的时候死人堆里都睡过,改zao营能差到哪里去?正好我也想全面地了解gcd的思想和章程,这改zao学xi,我一定得去。”
商政委劝说不动,只好把蔡英豪连同这次投诚的gmd士兵里不愿再战的那些一起送去改zao学xi。
说是改zao学xi,跟监狱差不多,白天劳作,夜里听课,背maozedong著作,吃住极差,好在蔡英豪不是娇惯的人,三个月也很快就捱过去了。

改zao出来已是9月,广州局势颇为紧张,蔡英豪知道薛岳仍在那驻守,便动身赴粤,即使去不成台湾,也可以临别再见一面。
动身前蔡英豪去了一趟果子岭山下,将李三尸骸收殓火化,骨灰用小坛子装起。
李三家在福建,毗邻广东,临终前蔡英豪答应过带他回家,这一趟就顺道带去了。

***

动luan年代出行特别不易,很多时候得靠双腿走,蔡英豪几经辗转才到了福建,李三家在福建南部沿海东山县一个叫铜钵村的小渔村,相当的偏远,蔡英豪又得一路问过去。
当时福建解fang了大半,但gmd还控制着几个撤退台湾的重要海港。
蔡英豪隐姓埋名,打扮成普通老百姓的样子,头发也蓄长了,才在这兵荒马乱中免了许多麻烦。

10月初,蔡英豪终于找到铜钵村,问着李三的名字,敲开了一破落石屋的门。
开门的老太太头发半白,一见蔡英豪手里捧的坛子,眼泪就落了下来。战乱年代,儿子从军,这陌生人神情肃穆地带着殓骨坛子出现,意味着什么再明白不过了。
老妇人抱着坛子哭天抢地,蔡英豪默默站在旁边,想起李三生前种种,也是红了眼睛。

老妇人哭过了伤心劲头,倒也缓了过来,这年头士兵阵亡家属都只得一封告知信,李三还能尸骨还乡,多半是眼前这个瘦高男子的恩情。
“这位先生怎么称呼?”老妇人问。
“我姓蔡,曾经是李三的长官,”蔡英豪面带愧疚地说,“对不起,我没能照顾好李三。”
“战场上枪弹无眼,这也是顺子的命,当初送他can军我就料到了,不怪长官,还要多谢长官送顺子回来。”老妇人说。
“顺子?李三的小名?”蔡英豪问。
老妇人见蔡英豪风尘仆仆,拉着他进屋,“长官走这么远的路送顺子回来,进来喝口水,住几天休息够了再走。”
蔡英豪走了一个月的路,确实疲倦需要休息,便答应了。

老妇人一边张罗吃食,一边跟蔡英豪话家常。
原来李三本名叫李三顺,家里排行老三,还有个二哥叫李二富,大哥叫李大康。
二哥去年出海打鱼就再没回来,大哥年纪大些,不敢再出海,就守着老母亲,靠种地和讨小海维持这个家。
入夜,李大康也回来了,和蔡英豪差不多年纪,有着海边渔民特有的黝黑皮肤,神色困顿。
老妇人介绍了蔡英豪的来意,李大康也为小弟哭了一会儿。
蔡英豪安慰道:“我今天听说解fang军已经打到县城,等这战打完了,你们就能过上几天安稳日子。”
李大康摇头叹气,“越是这时候越不好过啊,gmd败兵都从我们这儿坐船去台湾,走前到处抓壮丁,前几日隔壁村就被抓走了几个,这一抓走,就回不来了。”
“要是你也被抓走,我可不活了。”老妇人忧心忡忡。
gmd从抗战时期起就强征兵役,这点蔡英豪是知道的,政fu给各乡镇指派任务,由乡保带着挨家挨户抓,如今要退守tai湾,兵力肯定不足,抓壮丁只会变本加厉。

当晚蔡英豪留宿李家,半夜里凭着军人的警觉,忽然惊醒,从窗户望出去,远远看到一列火把往村里来了。
蔡英豪连忙叫醒李家母子,“估计是来抓壮丁的。”
老妇人大慌,开始要哭,“大康,你要被抓走了我可怎么办啊。”
“别急,李妈妈,”蔡英豪安抚,“这附近有能躲的地方吗?gmd败兵急着逃跑,抓一次就不会再来第二次,今晚躲过去就好了。”
“我到后山草堆里躲着,妈,您就说我今晚没回来,”李大康拿定主意,又对蔡英豪说,“长官也跟我去躲,免得乡保抓不到人头,拿您充数。”
两人立即猫腰摸到后山,蔡英豪有军队里潜伏侦查的经验,折了些草枝树叶给李大康做伪装,完美地藏在灌木丛里。

刚藏好,一队人就闯进了铜钵村,乡保带路,国民党士兵分头砸门,将各家各户的男性都抓了出来,用枪指着集中到村口晒谷场。
乡保开始点名,点不到人头的就让士兵去家里搜,不久又从几户人家拉出几名男子,因为躲藏还被揍了一顿。
乡保没点到李大康,士兵冲进李家搜,蔡英豪远远看着李妈妈双手直摇,大概在说没回来一类的,谁知过了一会儿,有个士兵拿着一双男人的布鞋出来甩在地上。
蔡英豪和李大康互看一眼,心知不妙,李大康一急,竟没把鞋穿走。
士兵果然不信李大康没回去的话,一边翻箱倒柜,一边推搡李妈妈,逼她交人。
李大康看到老母亲被推倒在地,腾地就要起身,被旁边蔡英豪按住了。
“我替你去。”蔡英豪沉声说。
“这怎么行,长官,您是我们家恩人。”李大康急说。
“我这条命是李三救的,你们才是我的恩人,”蔡英豪拍了拍李大康的肩膀,“而且我刚从军队撤下,参jun这事比你适应多了,你去得脱层皮。”
李大康还是不肯,蔡英豪说,“你还有老母亲要养,我孑然一身,这不正好?”
李大康看着老母亲倒在地上被士兵用皮鞋推来推去,只好点头。
蔡英豪问了李大康出生年月和父亲姓名,说:“今日起,我就是李大康,是你们李家长子,你以后得换个名字。”
李大康心里难受,问,“长官,你叫什么?”
蔡英豪朝他笑笑,“我叫英豪,英雄豪杰的英豪。”说完起身朝李家奔去。
李大康看着蔡英豪冲过去把老母亲护在身后,接着被士兵拖起来一顿踢打,眼泪刷地就流了下来。

蔡英豪被连踢带踹带到晒谷场,乡保觉得眼前这个李大康很眼生,但一问八字和家里情况都对得上,就大笔一勾,把蔡英豪当李大康充了兵役。
蔡英豪和同村一共90多个男性被捆绑成一串,带出了村子,身后各家的母亲妻子追着嚎哭,知道这一别这辈子就再见不到了,全都站在村口久久不肯离去。
生人做死别,恨恨哪可论,蔡英豪看着这人间惨剧,满心悲悯。不知这百孔千疮的国家,何时才能迎来太ping盛shi。

***

因为都是从村里抓来的普通老百姓,没做什么政zhi审cha,只按照乡保给的户籍资料入了军ji,蔡英豪就这样,以李大康的身份重新当了兵。
换上军装后,这些新兵的主要工作就是搬运物资,大大小小的政fu物资还有武qi,一箱箱往轮船上搬,半个月后广州lunxian,残余guo军大规模撤往tai湾,蔡英豪这批新兵也上了船。
有些不肯去的仗着渔民出身水性好跳了海打算游回去,更多的是抱哭成一团,唯有蔡英豪站在甲板上,望着海面微笑。
薛岳,我来了。

——TBC——

注:抓壮丁的事是真实的,福建东山铜钵村因为一夜被gmd抓走全村男性而成了有名的“寡妇村”,如今成了aiguo主义教育基地。
文里只将时间调整了一下。
至于李大康……就是lo主对蔡英豪身上李达康影子的执念了。

下一章薛蔡见面,再一章就完结了。

🌸🌸🌸🌸

广告时间:

《死战》已加两个番外集结成册,有兴趣戳这里 

购买链接

评论(43)

热度(19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