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大利面

私信我前先看主页置顶贴

【沙李衍生/薛蔡】 死战 (1)


本文以电视剧《强者风范》为背景,取片段剧情重组,写的时候会交代清楚,没看过原剧也不影响阅读。
薛岳资料来自百度百科,GMD上将,主持长沙会战,是抗战中歼敌最多GMD将领,被誉为“战神”,抗战结束后获杜鲁门颁发的勋章。
张老师《长沙保卫战》饰演了这个角色,不过本文剧情跟《长》剧无关。
蔡英豪是吴老师《强者风范》里的GMD善战的师长,剧一开始就击退了GCD的进攻,守住了冷江,也是个血性军人,看不惯同僚的作风常被排挤,后来被GCD慢慢感化,起义投共了。

——
(1)

章一

1948年9月,gcd打响了三大战役,东北华北华东等地gmd正规军或纷纷败退,或qiyi投诚。
11月底gcd第四野战军一路南下势如破竹,林彪所部张志坚师长却在攻打华南重镇冷江时遇到了一块硬石头,gmd328师师长蔡英豪。
蔡英豪所部完全没有其他gmd军队一战几即溃的颓势,反而利用鹰嘴一带的有利地形打起了反守反击,使张志坚部遭到重创,不得已暂时退兵。
蔡英豪的冷江一役是开战以来少有的胜利,蒋jieshi大为欣慰,授予了蔡英豪青tian白ri勋章,并由正在休整的薛岳为其授勋。

***

那时候带兵打战的将领,十个有八个是把“抗日战神”薛岳当偶像崇拜的,蔡英豪也不例外。
所以当授勋仪式结束,薛岳带着笑站在他面前说“借个火”时,蔡英豪掏出打火机的手激动得有些颤抖。
薛岳颇有意味地看了蔡英豪一眼,伸出两个大掌捧住他的手,慢条斯理给自己点上烟。
点完烟,蔡英豪连忙抽回手,铿锵有力地给薛岳敬礼,“薛长官。”
“蔡师长,”薛岳点点头,示意他放松,“冷江守城一役打得不错。”
蔡英豪有些谦虚,“都是小打小闹,不能跟您比,您是打日本人,我……”意识到不对,及时止住了话尾。
“打什么不是打,大家都是身不由己,赢了最关键。”薛岳摇摇手里的烟。
“是……”蔡英豪有些懊悔,大概是薛岳的笑容太温和,让他失了心防,险些说了不该说的话。
“不要想太多,”薛岳拍了拍蔡英豪的肩膀,却没有及时放开,而是顺势搭着,“今天是你的庆功宴,你这个当主角的怎么自己跑出来了。”
“闷得慌,出来抽烟。”蔡英豪回头看了一眼不远处的豪华建筑,想到那些让人疲累的勾心斗角,摇头。
“刚好,我要谈的事已经谈完了,要不你带我在这城里转转?”薛岳握紧手下单薄的肩膀,不想让猎物有机会挣脱。

***
薛岳是在南下的途中拐到冷江修整的,刚好赶上蔡英豪守城有功上头授勋,他就担起了这个顺水人情,代表dang国亲手给蔡英豪戴上勋章,这荣耀连蔡英豪的上级,冷江的警备司令潘金刚都眼红得不得了,毕竟薛岳的“战神”之名带来的光环比上将还要大得多。
授勋仪式上薛岳才第一次看到蔡英豪。
薛岳很习惯接受来自战士们敬仰的目光,但很少看到高级将领像毛头小子一样直白地把崇拜写在脸上的,蔡英豪闪闪发亮的眼神一下勾起了他的兴趣。
授勋结束就没薛岳什么事了,他躲到二楼休息室里喝酒抽烟,不时透过窗缝看蔡英豪和冷江的高官斗嘴皮子。
明明是瘦瘦削削的身子骨,却挺得笔直,还是个血性冲动的爆脾气,在一班孔武有力的武夫中间气势一点都不弱。
薛岳男女通吃,也玩过戏子伶人,蔡英豪和那些比,论容貌只算清秀,但那股脾气却勾得人沸腾。
眼看着蔡英豪和潘金刚为了军饷吵了一架忿忿地摔门出去,薛岳知道机会来了,跟警卫员说了一声,也偷偷跟了出去。

冬夜的月光特别清冷,蔡英豪靠在吉普车旁抽烟,套着长靴的两条笔直修长的腿斜斜伸出来支着,烟雾缭绕中,蹙着的眉眼别有一番冷寂和禁欲味道。
薛岳决定今晚无论如何把人搞到手。

***
面对偶像邀车夜游的要求,蔡英豪当然不会拒绝,他正好也有理由摆脱那个厌烦的宴会,二话不说上了吉普车,亲自给薛岳当司机。
冷江这个江南古镇是兵家要地,但可看的地方却不多,何况薛岳意不此,蔡英豪到了几个古迹前问他要不要去看看,他连车都懒得下。
蔡英豪这才知道薛岳说的逛逛就真是逛逛,而且似乎他对自己的兴趣比对冷江大得多,一路上眼睛都没看窗外几眼,净在自己身上溜。

眼看绕了半个城了,蔡英豪觉得这种浪费汽油的行为有些无聊,便请示道:“薛长官……”
薛岳抬手打断话头,笑眯眯地说,“我在此处也没什么亲友,凭着今晚这夜游之谊,我们不妨兄友相称,你叫我表字就好。”
蔡英豪犹豫了下,开口称:“伯陵兄。”
“这就对了,”薛岳笑得眉眼舒展,“蔡师长可有表字?”
蔡英豪摇头,“白衣出身,无甚家学,未有表字。”
“那我直呼名字可好,英豪?”薛岳不论年纪身份都高于蔡英豪,直呼其名也不算无礼。
蔡英豪自然是没意见,客气应了。

说话间又开过两条街,蔡英豪道,“冷江穷乡僻壤,比不得长沙那样的千年名城,实在没什么可看的,伯陵兄乏了就回吧?”
薛岳等着就是这会儿,点头道:“也好,那就劳烦英豪老弟送我回去,上峰在古安街给我腾了个小公馆暂住。”
蔡英豪自然知道冷江城里配得上薛岳身份的公馆是哪一座,二话不说就调了车头。
快到公馆门口,薛岳忽然问道:“英豪老弟有家室没有?”
“没有。”蔡英豪摇头。
见薛岳颇有趣味地看着他,蔡英豪解释道,“身逢乱世,以国为家,就无心顾及旁的了。”
“好一个以国为家,”薛岳对这答案很满意,“不过既是乱世,你我都不知何时就以身殉国了,及时行乐还是要的。”
蔡英豪皱起眉,及时行乐的言论他听过不少,都是些gao官将领趁机fu败的借口,没想到薛岳也说这样的话。
薛岳见他神色不悦,知道是想到guan场那些龌蹉事了,心里对他洁身自好的人品更是喜爱几分,“别误会啊老弟,我说的及时行乐可不是贪军饷倒物资给自己填腰包的那种行乐。”
蔡英豪倒是意外,这薛岳怎么跟他肚子里蛔虫似的,想什么都知道,“那伯陵兄说的及时行乐是指……”
说话间车到了公馆门口,蔡英豪熄了火过来给薛岳开门。
薛岳仍坐在车里没下来,蔡英豪的一把细腰刚好就在眼前,薛岳喉头动了动,“及时行乐的法子很多,我那有上好的美酒,英豪老弟今天庆功宴上喝不痛快,不如到公馆里一坐,我陪老弟好好快活一下可好?”那架势,蔡英豪不答应就不下车。
蔡英豪沉吟了一下,忽然问,“伯陵兄打算怎么快活,只是喝酒?”
薛岳心事被戳破,僵着表情勉强道:“英豪是什么意思?”
“伯陵兄口袋里是不是有打火机?”蔡英豪指了指他的口袋,“从一开始找英豪借火,就别有目的了吧?”
薛岳低头一看,衣角口袋因坐姿而露出银色一角,正是他自己的打火机。

薛岳男女通吃蔡英豪是有所耳闻的,似乎军中也没特意隐瞒,仿佛是他英雄气概的附加——真英雄不只睡美女,也睡其他英雄。
薛岳的蓄意搭讪和一路上若无其事的肢体接触眼神勾连,让蔡英豪隐约感觉到,这回他成了薛岳的目标。
但蔡英豪对男人没兴趣,或者说,他对所有的风花雪月皮肉之趣都没兴趣,他所想的只有军人的职责和打败敌人。

“走吧。”蔡英豪把车门拉得更开了一些。
薛岳暗自认栽,设了一晚上圈套,却在猎物掉进陷阱前一步露了馅。
薛岳只得下了车,盈盈一握楚宫腰就在眼前让他有些不甘心。
“英豪,我在冷江呆不了多久,眼下这局势,说不定一别就再难相见了。”薛岳使出哀兵之计最后一博。
蔡英豪没应他,微垂着眼眸,戴着白手套的手搭在车门边上,手指按节律轻轻点动。
薛岳觉得像挠在心尖似的,“这样的局势,你我能萍水相逢,难道不是缘分?”
蔡英豪抬起头,朝薛岳笑笑,“也是,走吧,让我见识见识伯陵兄的美酒,是不是真能醉生梦死。”说完砰的一声甩上车门,朝公馆大门走去。


——TBC——

评论(38)

热度(353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