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大利面

私信我前先看主页置顶贴

【沙李】 习惯(全)

应梗小短刀

——

每天早晨,李达康都会绕着市委宿舍旁的小公园跑三圈,速度不快,运动量不大,刚刚够伸展筋骨舒活气血,让身体能承受接下来一整天的办公桌工作。
这个运动量是沙瑞金帮他制定的,他自己对健身器械一窍不通,也没想过要练几块腹肌,沙瑞金就说,那慢跑吧,锻炼心肺功能,年纪大了不运动身体会生锈。
于是沙瑞金自己先在市委宿舍周边溜了一圈,相中这块公园,根据李达康的体能定下三圈的量,然后就天天拉着他跑。
一开始李达康连这慢跑三圈都做不到,倒不是体力不支,而是早上起不来。
他是个典型的夜猫子,即使不加班,晚上也会看文件看规划看新闻看到12点过了才肯睡,第二天醒来各种低气压起床气,哪里有精神去锻炼。
还是沙瑞金帮他改的这夜猫子的毛病,手段比较不耻,但总之李达康被折腾后基本十一点前就睡得不省人事,慢慢作息就往前调了,早睡早起,健康得很。

晨跑完,李达康去冲个澡出来,桌上早饭杏枝已经摆好了,一份白粥,火腿鸡蛋,一份拌青菜,营养均衡。
这早餐习惯,也是沙瑞金给他养成的。
李达康肝火旺,早起口苦,最烦吃早饭,在杏枝唠叨下才一盒牛奶一个面包带着走,说是车上吃,经常到了市委大院一忙就忘了,空腹浓茶喝不停。
他的胃病老早就有,结果那一次溃疡严重,开会一半突然吐血不止,沙瑞金吓得去了半条命,顾不得会上那么多省级干部众目睽睽,抱起李达康就往外跑,还是白秘书边叫急救边把人给拦了下来。
那之后,他们俩的关系算是在常委里公开了,沙瑞金干脆不再玩障眼法,直接住到李达康宿舍去。
先是“帮”李达康入睡,然后拉着他晨跑,再逼着他吃早饭,一条龙服务,几个月下来李达康身体状况果然好了很多。
“这样才对嘛,你看我保养多好,你再不注意,过几年就要比我老了。”沙瑞金看着劳动成果,很满意。

保养好有个屁用。李达康腹诽了一句,吃完白粥小菜出门去了。
“叫你带个箱子记得了吗?”一上车李达康就问金秘书。
“记得,在后面呢。”金秘书回答。
李达康往后座一看,好一个大箱子,“需要那么大吗?”
“我,我不知道到底有多少东西要装,就尽量拿大一些的。”金秘书擦汗。
李达康哦了一声,半晌才闷闷地接了一句,“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东西要装。”
到了办公楼前,李达康把水杯塞给金秘书,自己去搬那个空箱子。
一路走上楼,遇到的人纷纷侧目,书记亲自搬着大箱子,秘书在后面悠闲拎个杯子,像话吗?金秘书汗如雨下,有口难辩。

进了办公室,李达康第一件事就是泡茶,多年习惯了,不喝杯茶这一天的工作没法开始。
打开茶几边柜,拿了泡红茶,武夷慈心园的岩茶,沙瑞金托他战友寄来的,说是岩茶养胃,硬塞了他一柜子,还把他的毛尖龙井那些伤胃的绿茶都拿去送人,也是有够专制的。唯一剩下的半罐绿茶是金山农茶,易学习老婆自炒的,当初在会上给众常委各泡了一杯,李达康只是好奇地多研究了一下,沙瑞金就看到了,会后私下塞给他一罐。算来是沙瑞金送给他的第一份礼物。
李达康把慈心园和金山茶一罐一罐放进带来的大箱子里,“小金,回头记得买点茶叶。”
金秘书眼眶发红,“好,书记要喝什么茶?”
“随便,”李达康满不在乎地挥挥手,想了想补充道,“毛尖吧,许久没喝了。”
“那个伤胃,我看还是……”金秘书说。
“伤胃就伤胃,喝不死人,”李达康不耐烦地打断他,“我又不想当乌龟王八活个千秋万载的,喝点绿茶怎么了?”
“是,一会就去买。”金秘书赶紧答应。

挥退了金秘书,李达康在办公室转了一圈,陆续捡了些小东西放进箱子里。
林城环湖自行车比赛的纪念章,月牙湖游船的票根,一起出席人大会时的纪念钢笔。
最后,他从抽屉里翻出一个首饰盒大小的黑丝绒盒子,里头是一朵红艳的玫瑰,当初沙瑞金在林城玫瑰园视察时在礼品部买的永生花。
买永生花的时候,沙瑞金还特别好奇地问工作人员,这花真能永生?
工作人员笑着说永生只是个说法,按照目前工艺,好好存放,放个三五年没问题。
“五年啊,太短了,这么美的红玫瑰。”沙瑞金接过包装好的永生花,白秘书正要习惯性地上前帮忙拿,沙瑞金却一转身无比自然地把花塞到李达康手上。李达康愣了一下也就拿了。
不得不承认,现在做永生花的工艺是真的好,这朵红玫瑰放在抽屉里,至今鲜艳如初。
李达康不无讽刺地笑笑,五年还嫌短,我连五年都没有。
他把永生花丢进箱子里。
这世界上没有什么会永垂不朽。

搜了一圈,发现再没什么东西可以放进去了,金秘书带来的大箱子还没装满一半。
李达康掂了掂,觉得自己果真是有点寡情。
前几天去替沙瑞金收拾东西的时候,翻出一大堆跟他李达康有关的,除了零零碎碎的纪念物,还有本相册,有本剪贴册,有本速写本。
李达康那时候才知道沙瑞金会画画。
不是科班出身的专业素描或水彩,而是简单的钢笔速写,流畅的笔触几笔勾出大致轮廓,偶尔有点细部刻画。
速写本里画的东西很多,包括沙瑞金四处调研时的风景写生,或者三五笔画的一个水杯,标注某某县某农民家的茶,许多场景是李达康没参与的,但也有些和他有关,比如林城柳树下的那座新桥,比如万亩茶园。
速写本里只有一张人物画,不知道什么原因,脸部没有细画,就一个身形轮廓,看得出短短的寸头,黑色的老干部夹克,坐在长桌前,举着一只手。桌上放的水杯倒是刻画细致,李达康一眼就认出来。
人物像的底下有日期,是沙瑞金第一次给他们开会的那天,还有一行小字,любовь с первого взгляда
沙瑞金那代人多少学些俄语,李达康却不懂,于是手机拍下那行字,找百度翻译。
手机闪着冰冷的蓝光告诉他,一见钟情。
李达康抓着手机低下头,额头贴在屏幕上,不让人看见他泪流满面。

敲门声打断了李达康的回忆,金秘书抱着一罐新茶叶进来,“您要的毛尖。”
“放柜子里去吧,”李达康又指了指箱子,“把它搬走。”
金秘书放好茶叶,顺口问,“帮您泡一杯新的?”
李达康看着杯底褐色茶叶,摇头,“不了,还有味,我再喝一泡。”
金秘书抱着箱子走了。
李达康往茶杯里冲入热水,茶叶翻滚,释放出最后的香味。
武夷岩茶就是耐泡啊。
李达康慢慢喝着,沙瑞金留给他的最后的纪念。
明天开始,改了这个味道吧。

下班回到家,家里也收拾过了,牙具剩一份,衣柜空半边,床底拖鞋只一双,连卧室门后的哑铃也不见了。
杏枝倒是很细心。
虽然这些都是他吩咐杏枝做的,清空记录,开机重起。
他还得战斗,一个人肩负两个人的责任,不能被这些缠绵的情绪绊住,他必须做回以前别人口中无情无义的李达康。

尽管失眠得厉害,第二天李达康还是早起,晨跑,认真吃完早饭才去上班。
用两年的时间习惯一个人的存在,再用余生去习惯那个人的不在。
真是个赔本生意啊。
李达康坐在办公室里,捧着热腾腾的毛尖,扯起嘴角苦笑了一下,“我这种人,还是孤独一辈子比较好。”

——END——

应梗文, @岳几荷  要的老沙先死

评论(51)

热度(484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