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大利面

私信我前先看主页置顶贴

【沙李】孤家寡人

很正经的开头和很不正经的结尾。
(关于沙瑞金的婚姻状况私设如山,慎)

+++

李达康八年来第一次觉得这个房子空荡荡的,尽管之前也一直和欧阳箐分居,但他始终还是个有家的人。
如今,终于什么都没有了。

早上走得急,印泥未干的离婚证还放在书桌上,李达康拿起来看了看,收进抽屉里。
那是欧阳利用最后的一点时间保护了他。
虽然欧阳不见得多廉洁自律,但在这百孔千疮的京州里,她犯的错远不至于严重到需要那么大的阵仗来抓捕。
所以李达康很清楚,这些都是冲着他来的,是欧阳火线离婚独自扛起来了。

李达康的仕途并不算一帆风顺,也遇到过几个大坎,只是每次总有人为他扛雷,当年的易学习王大路,如今的欧阳。
十几年官场打滚下来,亲近的人一个个倒在了他的来时路上。
“你这种人注定要孤独一辈子。”李达康低声对自己说。

多亏了杏枝这个表妹,饭桌上还不至于凄凉,但三言两语也聊不深入。
杏枝最常挂在嘴边的话是“我们普通老百姓”,再亲近两人的身份隔阂还是在的。
李达康又想起欧阳说过,她并不是他心目中的女性,可李达康自己也不知道,心目中的女性是哪一类型的。
女强人固然要不得,像杏枝这类型的勤劳善良的家庭主妇就适合吗?
这样的女性也许是会默默忍受他的工作繁忙,也许是会毫无怨言地尽人妻人母的义务,可如果要和一个对自己事业一无所知没有共同语言的女性一起生活,李达康还是意难平。

心目中的理想的伴侣,既要有共同的理想携手并进,又要温柔体贴兼容并包,这样的女人哪里有。
李达康自嘲苦笑,果然是要孤独终老的啊。

门铃声终止了这顿索然无味的晚饭。
杏枝去开门,迎进来的人却把李达康吓得从椅子上站了起来——堂堂省委书记,沙瑞金。
“沙书记,你怎么来了。”李达康迎上去,往门外望了一眼,没随从,沙瑞金是一个人来的。
“今天发生了这么大事,我来看看你。”沙瑞金温和地笑笑,上下打量李达康一番,“达康同志脸色不大好啊。”
“没有没有,只是奔波了一天,有些累,”李达康搓搓脸让自己提起精神来,“本应亲自去省委汇报今天的事的,也给耽误了,还劳您亲自来过问。”
“我也是饭后散散步,想着离你家不远,就过来了,”沙瑞金安抚道,“现在是下班时间,不是谈公事,你放轻松点。”
杏枝过来要帮沙瑞金挂脱下的外套,李达康打发她去沏茶,亲自接过衣服整好挂起,回身见沙瑞金已经在他屋里四处考察溜达。
“啧啧,你这屋,太没人情味了。”沙瑞金点评。
除了一屋书,其他都是省委宿舍配套的原样,连张挂画都没有。
“嗨,一个月统共呆家里也没多少时间,没心思弄了。”李达康拉着沙瑞金落坐。
“越是没时间呆家里,才越要把家整理舒心啊,就那么点宝贵的私人时间,还要对着冷冰冰的屋子么?”沙瑞金摇头。
“说是家,也早不成家了。”李达康叹气,他们夫妻俩分居,欧阳并不住在这,这里说是家倒不如说是李达康的单身公寓。
“听你这口气,对欧阳还是不舍的吧?”沙瑞金微微皱眉。
李达康摆摆手,“夫妻之情是早已消磨光了,只是觉得亏欠而已。我是个没有生活情趣的人,跟我一起这么多年,她没一天开心过。”
“难道你有开心过?”沙瑞金反问。
李达康一愣,苦笑点头,“对,我也不曾开心过。”
“所以,并没有谁亏欠了谁,终归是两个人不合适而已,”沙瑞金宽慰道,“你说你没情趣,也只是欧阳无法理解你的情趣罢了。”
“我能有什么情趣啊。”李达康往后瘫在靠背上,奔波了一天,此刻又是在自己家里,沙瑞金温厚的声音让他不自觉也放松了心情。
“你做事果敢,说话犀利,和那些深藏不露的政治家不一样,喜怒哀乐都在脸上,透着股傻劲儿,如果懂得欣赏,这就是你的情趣啊。”沙瑞金含笑看着李达康。
“您逗我呢,哪有人会欣赏这种情趣啊。”李达康打趣。
“有啊。”沙瑞金一本正经地回答,端起茶杯喝了一口,心里补充道,在这坐着呢。
李达康自然没能听到,靠在沙发椅是望着天花板,继续诉苦兼自我解嘲,“欧阳说我这辈子就该孤独终老,我觉得很对。以前我总是觉得欧阳太贪心,要得太多,既要我出人头地,又要我细心顾家,怎么可能两全呢?所以她一直怨恨我。今天她说她并不是我理想的女性,我琢磨了一下我理想的女性该是什么样,才发现其实我也和她一样贪心。”
沙瑞金有一丝不易察觉的紧张,“哦?那你理想的……另一半,是什么样的?”
“首先得温柔体贴,其次得理解我的工作,知道我想做什么,支持我,最好还能给我些意见,给我一些鼓励。”李达康倚在沙发靠背上,有一搭没一搭地描画着理想伴侣的模型。
沙瑞金提着的心慢慢放下来,脸上笑意越来越浓,不得不低头喝茶以藏住大半神情。
“你说我是不是也很贪心,世界上哪有这样的女人?”李达康也觉得好笑,“所以我这辈子注定孤家寡人。”
“这样的人当然是有的。”沙瑞金故意吞掉了“女”字。
“是沙书记的夫人吧?”李达康问。
“先妻倒没这么高尚。”沙瑞金摇头。
“先……?”李达康平时完全不八卦这些,若不是为了打击祁同伟,他根本不会去查人家世。
“我妻子已经过世二十多年了,她本就身子骨弱,怀孕期间跟着我遭逢了一次大变故,孩子没保住,她也一直没好起来,拖了大半年走了,”沙瑞金叹气,“我才是真的孤家寡人呢,至少你还有女儿。”
“抱歉,”李达康不曾想沙瑞金的婚姻生活也是如此不幸,犹豫了一下问,“这么多年,怎么不续弦呢?”
沙瑞金微微一笑,“直到去年也没等到合意的人啊。”
“也是,与其找个不合适的来你亏欠她她拖累你,倒不如孤家寡人的自在。”李达康点头表示理解。
沙瑞金笑眯眯,“你也孤家寡人,我也孤家寡人,咱们俩凑一起就不是孤家寡人了嘛。”
李达康隐约觉得哪里不对,但正经一想,沙书记也无非想表达一下同病相怜的亲近之意,边喝茶边点头附和,“是啊是啊。”
“那好,”沙瑞金稳稳地说,“就这么定了,你什么时候搬我那里去?”
咳咳咳咳咳咳咳咳咳,李达康被半口茶呛得差点背过气去。

——tbc——
呃,其实沙书记已经打出爱的直球了,下文……需要吗?不需要吗?需要吗?

评论(53)

热度(1280)
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