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大利面

私信我前先看主页置顶贴

【沙李】沙狐传奇 (20)

慢慢推剧情
————

易学xi所告之状正是两年前赵瑞龙趁月牙湖水患侵占公田一事。
月牙湖周边本有千顷良田,是朝廷公田,供给无田之民耕种,收成大部分收归官库,解决大半汉东兵马官粮,八年前入夏时连月大雨,月牙湖发水患,千顷良田成鱼鳖之乡,赵立春立即上报朝廷,请求赈灾。
易学xi说:“当时吕州知府李达康不甘良田变废,带领灾民挖沟开渠,仅用月余,即让水归原路,当季收成虽没了,田地却全部保住,略为整治即可复耕。”
沙瑞金和田国富对视一眼,心道李达康果然是个了不得的人物。
易学xi却越说越气愤,“当时朝廷已拨灾款下来,赵立春为了侵吞这拨灾款,就没往上报水患已除可以复耕的事,他的儿子赵瑞龙更是变本加厉,以治理水患沼泽为名,将千顷良田全部圈占,大兴土木,修建庄园,极尽奢侈,实在用不完的土地虽然后来又交佃户耕种,但已由公田变成他们赵家私田,原本供给汉东的兵马钱粮全摊到百姓头上。”
“李达康好歹是吕州父母官,就由着赵家父子如此?”沙瑞金问。
“李达康也是胳膊拧不过大腿,他不肯在任命赵瑞龙‘治理沼泽’的文书上盖印,吕州通判高育良却答应,赵立春一番运作,把李达康调任林城,高育良当了吕州知府,赵瑞龙这治理工程就开动了。”易学xi说。
“外面都传闻李达康跟赵家亲密得很,你怎么看?”田国富问。
“李达康跟谁都不亲,”易学xi摇头,“我们私底下说他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,连心都是铁石做的。”
沙瑞金略微动容,“怎么说?”
“两袖清风,六亲不认,”易学xi叹气,“这些年他心里就没放过私事,别说以权谋私给亲近的人打点疏通,他连媳妇也不讨,我们这几个老友多劝他两句,他还跟我们断交。”
“这也……古来今往那么多清官,也没听说他们不娶妻的啊。”田国富打趣道。
“所以说他是石头做的,没人能捂热。”易学xi无奈调侃。
沙瑞金心里却波浪翻滚,和李达康相处虽只有数日,哪里是易学xi说的这么冷情。

下了游船,沙瑞金和田国富辞别易学xi,两人沿月牙湖走马观花,目睹了赵瑞龙的庄园是何等壮丽轩辕,对赵家父子如何已经心里有数。如今只有找到人证物证,这贪污之罪是逃不了。
“怎么样,你对李达康有什么看法?”沙瑞金问。
“再看看,再看看,反正林城在去京州的途中,看完再下定论,”田国富笑着说,“沙大人似对李达康很在意?”
“是啊,现在几可断定赵立春是干净不了了,只希望李达康是出淤泥而不染,”沙瑞金说,“汉东这潭泥水里好歹有股清流。”心里却挂记起独自隐居深山的李达康起来,堂堂一知府跑去那种地方,也不知能否吃好睡好。

***
李达康果然没在山林里呆久,沙瑞金给他买了许多吃用,唯独忘了添烛油。
以往沙狐有法力,这些东西不知道是怎么变来的,从不见缺,如今那存了二十年的残烛,没用两天就烧光了,李达康只好下山去买。
沙瑞金临走把环绕小院的杂树林劈出一条路,已经破了当初他自己留下的法障,小院不再隐蔽难寻,李达康也就不怕出去了回不来。
李达康下山来到镇上,如今金山镇已比他在任时繁华许多,商铺林立,车辆往来,甚至有些奇装异服的异邦人成群结队走在街头,都坦胸披发,吉贝覆身,神情阴兀。
李达康买齐物品,经过王大路的铺子就进去讨茶喝。
王大路与易学xi李达康是同门生,只是科举没考上,便跟着家里做了生意,如今家大业大,商铺遍布汉东,甚至有开到省外的,消息颇为灵通。
“怎么街上这么多异邦人?”李达康闲谈间问王大路。
“最近来了一拨狼牙修人,说是来买茶,却终日游荡,也不知找什么。”王大路说。
至前朝起,邻省便开了通夷海路,不时有近如南诏远至波斯大食诸国商船过来买丝绸瓷器茶叶,金山得地利之便,偶尔也吸引些番邦茶商。
“京州也有入海深港,若朝廷肯在京州也开一个通夷海港就好了,金山茶能卖得更多卖得更远。”李达康叹道。
王大路问李达康,“你当真不回京州了?”
李达康挂印辞官时是准备了剜心赴死的,与沙瑞金重逢后已有些回心转意,何况如今反而是沙瑞金身在官场,自己若能继续陪着他,两人携手打理这汉东,何尝不是一件造福苍生的美事。
想到这,李达康摇头不语,一切还是要等赵家势力清除,他和沙瑞金之间隔膜全消才能拿定主意。

小坐半日,李达康便要告辞,王大路见李达康骡子驮了一堆生活用品,追问道:“你现住哪?我在这还有几处宅子,都空闲着,你去住一阵也好啊,需要什么只需说一声,何苦这样大袋大袋地驮。”
“镇上太吵了,我是来清修的,住那边山里,有座小院,舒适得很。”李达康指了指东北向。
“你什么时候也兴修仙问道了?”王大路问,民间修道之风颇盛,但李达康从来不是这种人。
“你是……还惦记着那狐仙吧?”王大路问,表情有些低落。当初李达康在金山遇狐还结了一段情缘的事,亲近的都听说过,都说李达康一片痴心付与狐狸精,才成了后来的铁石心肠。
“是啊,我在山里等他回来。”李达康笑着说,少有的神色温柔。
“好吧,路上小心。”王大路脸色一垮,勉强笑着道别。
李达康在王大路肩上拍拍,“你呀,头发都白了,也早点找个好姑娘成家吧,瞧老易小日子多舒坦,不要再蹉跎了。”
王大路望着李达康清俊如昔的脸,心里酸苦,也只能点头含糊应着。

辞别了王大路,李达康牵着骡子慢慢走回山,一路想着王大路那里听来的见闻,不知沙瑞金与老易的月牙湖会谈怎么样了,代主持京州的孙连城有没有把光明峰后续的事安排好……
心思重重的李达康,完全没发觉几个身材精瘦矫健的狼牙修人,面色阴冷地跟在他身后,一路跟到深竹小院之外。
那座已破了法障的小院,毫无防备袒露在外人眼前。

——tbc——

通夷海路即海上丝绸之路,这里参照了一点泉州港的资料。
狼牙修国,如今的泰国南部

评论(29)

热度(12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