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大利面

私信我前先看主页置顶贴

【沙李】 沙狐传奇19


————

“那人是谁?”沙瑞金问。
“就是这院子的主人。”李达康酸涩笑道。
“你说二十年前已与人情定今生,是……”沙瑞金迟疑不定。
“便是他了,”李达康长叹,“当初说了八抬大轿迎娶他,却横遭变故未能践约。”
沙瑞金听得喜忧参半,忧的是自己要和个已故之人争风吃醋,实难占上风,但值得宽慰的是,李达康心上人不是赵瑞龙。

沙瑞金二十岁从军,戎马生涯十多年,直至二皇子谋逆,方始涉及政事,官场那套他并不深谙,只因新帝对他极为信任,才把这重要之职派给他,陈岩石对此颇不放心,临行前反复叮嘱,要慎重,实事求是,不要感情用事。
眼下沙瑞金就在情理间为难。
于情,他自是相信李达康品行高洁,但就连素来明察秋毫的田国富,都认为李达康是攀附赵家势力上来的,世人如何评说就更可预见。
于理,他是巡视钦差,更必须把事情质询清楚。
沙瑞金从身后搂住李达康,一起望着院里桃花树,思虑再三,还是决定将话挑明,“达康,你跟赵立春之子赵瑞龙是何关系?”
李达康一怔,解释道:“赵立春对我多有知遇之恩,他的公子,我自然是奉为上宾,早年给他讲过经学指点过做文章。”
“听说,他一直打你的主意?”沙瑞金问。
李达康推开沙瑞金的怀抱,冷冷道:“此语算是沙瑞金问的还是钦差大臣沙将军问的?”
沙瑞金知已惹李达康不快,柔声道:“达康,非我疑你,是与我同来之御察使昨日在县里探访,听到不少传言,我不得不问个明白。”
沙瑞金把田国富查到的几个“情况属实”说了,再次拉住李达康的手,道:“达康,现在不是置气的时候,我信你,但也还是需要你一句话。”
“既是钦差大人问话,下官自当一一详禀,那赵瑞龙的确是对下官纠缠不清,只是下官并未逢迎,巡抚赵大人虽溺爱其子,亦未昏庸至逼迫朝廷命官屈就,”李达康苦笑,“但田御史所言皆属实,我实无法辩解,或者剜我心出来给你看?”
“不打紧,不打紧,总有他法以证清白。”沙瑞金安抚,只道剜心之说是李达康在表白真心,却不知李达康是真动了念头,若能唤回沙瑞金记忆,让沙狐脱去这层人间桎梏,重新逍遥山水间,还须证什么清白,讨什么说法。
见李达康带着点凄楚神情发呆,沙瑞金心里也不好受,转了话题说,“还没吃晚饭吧?我从镇上带了些茶饼回来,你先垫垫,我去做饭。”
李达康点点头,沙瑞金讨好似的赶紧出去生火烧水做饭,李达康却走到里屋,从行囊里翻出欧阳给的小刀放进随身布袋里。
前夜才下定决心不冒险唤醒沙狐的记忆,今天却又动摇了。
这个沙瑞金对他虽好,少了那些刻骨铭心的过往,终究根基浅薄。

沙瑞金手脚麻利厨艺熟练,很快做好一顿晚饭,席间怕再惹李达康生气,一点不敢提公事,只捡些无关紧要的见闻来说,比如今天居然在镇上看到波斯商人来买茶等等,李达康亦打起精神跟他聊了些金山水土风物。
饭菜虽好,却吃得意兴阑珊,李达康不由想起以往和沙狐在山中一起度过的夜晚,哪次不是把酒高谈阔论,至夜方兴未艾,如此想着,心里落寞又添了几分。
饭后沙瑞金忙了一会儿把屋内屋外收拾停当,一回头却见李达康独立桃树下,望着满树繁花出神,月光真下如谪仙一般。
沙瑞金自从知道这屋子是二十年前李达康那位故人的,便觉处处别扭,此刻见李达康这睹物思人的模样,心里更是翻了醋坛,不由分说走过去将人抱起,直接抱回里屋榻上,李达康只挣了两下,倒也半推半就依了他。
有了前两回经验,此次更沙瑞金更是得心应手,两人翻云覆雨,酣畅淋漓,反比清醒时要亲密无间得多。
沙瑞金生怕李达康意乱情迷之际喊出旁人的名字,所幸至始至终,只听到他啜泣低叫着“沙瑞金”。

次日一早沙瑞金便动身前往吕州,临走细细碎碎叮嘱李达康不要劳累受寒不要爬高就低不要废寝忘食,李达康知他深情厚意,一一笑着应了。
待送至门口,李达康吩咐道:“到了京州,记得找京州总教头赵东来,我临走前嘱咐过他,如果顺利,他那儿应该已备好一份大礼要送给钦差大人。”
“大礼?”沙瑞金料想肯定不会是珠宝奇珍,“你李达康也会让人送礼?”
“你去了便知。”李达康笑着,卖了个关子。
自相逢以来,李达康时常思虑重重的样子,此刻带着几分狡黠的笑,顿时明媚了许多,沙瑞金看得眼热,拉过人又重重亲了一会儿,才叹着把人松开,“真不想走了,种地也好,修仙也好,只想和你日夜缠绵,相看两不厌。”
李达康便笑着把人往外推,“你不厌我还厌哩。”
“我会尽快回来的,”沙瑞金依依不舍边走边回头,“昨天运货的骡子留给你,我已从杂树林里砍出一条路,你出入方便些,缺什么自己到镇上添,不要真在这里成仙了……”
“沙瑞金,别把我当小孩儿,”李达康止住他话头,“我比还你大上十岁呢。”
沙瑞金愣住了,李达康怎么看也跟他年纪相仿。
李达康颇为得意,“论理你当叫我一声哥。”
沙瑞金自是开不了口,咬牙上马启程,心想回头有时间慢慢料理,看谁叫谁哥。

***
一路快马加鞭,第二天沙瑞金就到了吕州,到驿馆问了田国富行踪,又赶到月牙湖边,见田国富正在湖中泛舟,旁边还有一陌生男子作陪。
田国富远远见到沙瑞金,吩咐船家将船摇过来,接上沙瑞金。
一上船,田国富便介绍道:“沙大人来得正好,此人是吕州下属之一县丞,易学xi,和李达康师出同门,他说有一桩旧案要告。”

tbc

评论(27)

热度(14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