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大利面

私信我前先看主页置顶贴

【沙李】沙狐传奇 (15)

自暴自弃,什么话都不想说了,不过好歹是重逢了。
或许完结不了也是天意……

——

送走赵瑞龙的第五天,京中传来消息,二皇子余孽已清算差不多,新皇明日登基大典。
赵立春见未受吏部尚书牵连,暗松口气,心知如今朝中失势,除掉李达康之事已难成,便解除了拘禁,只说待抓捕了丁义珍再来对簿公堂,令其照司旧职。
赵立春善于揣摩上意,知新皇登基定是要出一些抚民之举,李达康又最善此道,便连上三道奏疏,向新皇表彰李达康之功绩,为其请命加官进爵,不管采纳与否,至少投新皇所好并显示了自己知人善任之心。
李达康虽心里惦记着入京去寻沙瑞金,但终究放不下京州百姓,尤其光明峰大火后百废待兴,又有不少灾民等着官府做主,李达康只得搁置了进京之事,日夜勤于灾民安置善后,重建光明峰。

转眼过了两个月,三月初,赵立春忽然到访李达康府上,神态甚是客气。
自丁义珍一案后,赵李二人已貌合神离,此次到访,李达康面上恭谨相迎,实则暗暗警惕。
看茶落座不久,赵立春即道出用意,原来他得到消息,新皇为查民情,已派了钦差大臣微服私访,巡视各州府吏治,亦可能和一些官员私下接触。
赵立春猜测因自己那几道奏疏,钦差极可能找李达康问话,今天便来通个气,拿自己为李达康请命的人情,暗示李达康不要揭他包庇赵瑞龙顽劣之事。
李达康虚与委蛇应着,心里冷笑,若不是他已打算辞官挂印进京寻沙瑞金,定要趁此机会,将盘踞汉东多年的这条毒蛇除掉。

送走赵立春,李达康回府打点上下,佯称进京赴命,遣走所有下人,给了杏枝一些银两回乡置田颐养天年,又回府衙给金师爷和赵东来留了书信,便将官印悬于中堂。从此了无牵挂,一身轻松,买了马匹带着微薄行囊北上。
从京州一路往北,经林城到吕州到岩台,李达康顺路到任职过各府走马观花看了一遍,见百姓安居乐业,各有所依,心里的担子便卸了下来,想自己没有枉读了这些年圣贤书,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之愿终是成真。
汉东府最北县乃金山县,于李达康而言意义重大,特意多盘桓了几日,先是到镇上拜访了已将商铺搬至此处专做茶叶生意的故交王大路,又随商人马队走了一回金山茶道。
自己当年所修之路这些年里虽几经修葺,仍平坦宽阔,出入方便。
李达康想着那时沙瑞金受着雷劫仍拼死为他修出一条路来,如今却相逢不识,不由满心感慨。
是夜,李达康借宿一茶农家,山里人淳朴,设酒宴盛情款待,席间老茶农谈起二十年前山洪之事,仍是啧啧称赞不已,说当时洪水如瀑滔天而下,眼看着村子要遭殃,忽然天降金光将村子笼罩,洪竟水如长眼一般,迂回盘绕开去,非但没损山民丝毫性命,反倒冲出一条坦途,定是菩萨不忍见金山百姓穷苦施的法。
李达康笑而不点破,只说未必是菩萨,山中神灵亦有可能。
老茶农点头称是,说山中有一石像,年代久远来历不明,却不知为何立在山中许多年,想是真有山神。
李达康一听,猛记起沙瑞金那座石像,当年因老马亡去,李达康寻不着去路,想不到时隔多年再得到消息,忙仔细问了方位,牢牢记于心。

次日李达康起了大早,山中尚迷雾缭绕,他便寻石像去了。
按着老者所指方位找了许久,不知是否雾气遮眼,找了半天并未找到石像,反而在一片杂树林里迷了路。
朦胧中眼前一切甚是熟悉,李达康越走越急,眼角渐渐湿润,随手拨开一丛灌木,那座魂牵梦萦的竹院,阔别二十年后再次伫立眼前。
想是有些法力作用,沙瑞金曾独居了数百年的竹木小屋依然完好,只是积灰落尘,苔痕上阶,但庭中无人打理,早已藤蔓盘根错杂,野草旅葵半人多高,一片荒芜。
引人注目的是院中长了株以前未曾见过的桃树。
李达康忽想起他最后一次入山与沙瑞金幽会,正值五月,沙瑞金从山里摘回几个新桃与李达康尝鲜,李达康顽笑着将吃剩的桃胡种下,说等将来结了实好与沙瑞金也分一回桃。
不想一晃二十载,桃树已长成丈许高,满枝缤纷,灼灼其华,耀得人眼痛。
李达康痴痴望着桃树,终于落下泪来。
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

***
沙瑞金骑马走在山间小道上,身后跟着按察使田国富,两人俱是微服,奉刚登基天子之命,巡视诸州。
“我们这是到哪了?”沙瑞金问。
“刚进了汉东地界,”田国富拿出地图查看,说,“应是汉东最北岩台府金山县。”
“汉东巡抚赵立春,那个逆臣的同门,”沙瑞金正色道,“据说往来颇密,但谋逆之事并无参与,圣上的意思是看看他官当得怎样,若却是个治世之才,便不追究了。”
“那可要好好看看,”田国富笑着应道“这赵立春在汉东几十载,便是从岩台知府做起,听说治下有方,汉东近些年来风调雨顺,人丁兴旺,每年交给朝廷的税赋比其他州还要多些。”
沙瑞金看着马蹄下石板路,道:“看着确实用心,连这样山间小道都修得如此平整。”
“这里山上产茶,据说以前穷得很,修了道才把茶运出来,”田国富说,“详细的还得找当地乡民问问。”
沙瑞金环顾四周,总觉得无比熟悉,又莫名心悸,道:“我们兵分两路,你到县上查看民情,我顺着这山道走走,寻访山民。”
田国富年纪大些,受不得骑马爬山的颠簸,如蒙大赦般策马往县城里去了。
沙瑞金沿着山道信马由缰,只觉处处眼熟,仿佛来过一般,走了一段,忽然想起梦中情景,那竹木小院不正是在这样的山林里吗?
沙瑞金手脚发热,心如擂鼓,扬鞭加快脚程,每到一处岔口,毫无犹豫,凭感觉择路而行,在山里七拐八绕,终在一处石像前停下。
沙瑞金望着石像,心里忽生游子归乡之慨,弃马徒步,顺着冥冥指引,钻进一处杂树交错的树林里。
林间荆棘纵横,举步艰难,沙瑞金毫无退意,用佩剑奋力砍出一条路来。
好在树林不大,沙瑞金走了一炷香的功夫,忽的重见天光,人已出了树林,眼前绿树合围之中,梦中那座小院赫然眼前。
沙瑞金如坠梦境,屏息静气,慢慢走近,穿过柴扉,小屋一窗一瓦均与梦中毫无二致,只是庭中多了棵桃花树,树下还倚着一人。
沙瑞金心跳得砰砰直响,走到树下,见一书生模样青年伏着石椅而眠,缤纷花瓣落了一肩,面上还沾了几片。
沙瑞金颤巍巍伸手,将那几片花瓣抚落,梦中揣摩过无数次的清俊容颜露了出来。
轻手轻脚在一旁坐下,沙瑞金安静端详书生睡颜,忽觉脸上微痒,伸手一摸,竟已泪流满面。

tbc

本来重逢后就可以完了,临了觉得该给心头血加戏,预计多两章∠( ᐛ 」∠)_

评论(40)

热度(16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