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大利面

私信我前先看主页置顶贴

【沙李】沙狐传奇 (12)

架空古代,各朝官名乱入,勿较真。

——
赵立春在汉东盘踞已久,大半官员跟他有攀附牵连,两下打点,便查出李达康属下京州主簿丁义珍渎职之罪。
光明峰本就是京州繁盛之地,商铺林立,原设十二处机桶岗亭以防走水,丁义珍将岗亭削减仅余一处,其余地皮均卖给商贾做铺面,导致正月十六星火燎原无法扑救。
光明峰大火后丁义珍连夜脱逃,提刑官亲自率队追捕却被逃之夭夭。都察使带人抄了丁义珍的家,查出往来书信和账簿若干,除了证实丁义珍克扣公款卖guan等贪赃枉法之罪,还在账簿里发现了李达康与其分赃的款项往来。
赵立春立即将李达康拘押,李达康抵死不肯认罪,赵立春知单凭账簿几页纸不能对四品官员定罪,只得呈报朝廷,名为由吏部定夺,实则欲借朝中势力除去李达康。
也是天无绝人之路,赵立春的奏文刚呈上去,老皇帝忽急病驾崩,时大皇子正在边疆勤军,朝中二皇子趁机拉拢朝臣,欲将大皇子挡在关外,借势登基。
赵立春朝中所依之吏部尚书正是二皇子党羽,此时所顾事多,哪还有心思管李达康这外职小官,便将赵立春公文搁置一边。
既得不到上头指示,汉东府外又日日有百姓聚众为李达康qing愿,赵立春不敢妄动,只将人软禁于官邸内。
李达康虽出入不得自由,但总比身陷囹圄好一些,公务又被赵立春停了,倒也落得清闲。
所困扰唯有赵立春之子赵瑞龙,这纨绔子弟男女通吃,越是得不到越是不肯松手。李达康主政金山那几年,为迎合赵立春,闲暇之余教过赵瑞龙四书五经,因生得斯文俊秀,被赵瑞龙痴缠骚扰,不胜其烦。所幸李达康乃朝廷命官,赵瑞龙亦不敢借其父之势施压,徒惦记了多年终未得手。
如今李达康虽年近不惑,然早年和沙狐和合双修过,受其精华滋养,至今神采飞扬,如兰芝玉树,未见老态。
赵瑞龙见李达康风采依旧,又知他失势,便贼心不死,天天往他府上跑,名曰“看望我李哥”,实则心怀不轨,举手投足不时轻薄一下,却不至于太逾越,让李达康又气又不得发作。

如此过了半月,一日赵瑞龙忽然到访,脸色不佳,身上却带着股异香。
李达康皱眉掩鼻,道:“赵公子昨夜是上哪厮混了,惹得这一身怪味,也不怕赵大人责罚你。”
“我爹哪顾得上这些,”赵瑞龙不以为意,“他正忙着清点卷宗,给这些年的事擦屁股呢。”
“怎么?”李达康心头一跳。
“李哥你现在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了,知不知朝中今日要变天了?”赵瑞龙说。
“二皇子要登基?那可要恭喜赵大人了。”李达康冷笑,心知赵氏一族依附的吏部尚书是二皇子势力,如今一旦得势,自己前途更是无望。
“非也非也,是大皇子杀回京城,朝臣纷纷归附,如今登基名正言顺,正清剿二皇子党羽呢。”赵瑞龙摇头叹息。
“大皇子不是被拒在关外,而且听说被二皇子派兵截杀了么?”李达康本就对朝中之事不甚关心,又被拘禁,只听得身边卫兵风言风语,也不真切。
“还不是那个三朝元老,开guo大将军陈岩石,”赵瑞龙气恼地拍了一下大腿,“说什么就算举着骨头当火把,也不能乱了父子纲常,那陈家父子兵很是厉害,硬是杀出一条血路闯入关,和京城兵部尚书候家里应外合,到底把大皇子给迎回京了。”
“自古想要谋朝篡位以幼代长,必得有群臣拥戴,二皇子没拉拢到陈老,这算盘便是打错了。”李达康缓缓评价道。不知是被赵瑞龙所言给惊吓到还是如何,只觉胸口渐渐浮起燥热,心气难平。
赵瑞龙眼角一抹狠冷,道:“本来谁当天子,对外职文官来说都一样,做的都是为百姓安身立命的事,只是我家老头子与吏部尚书有同门之谊,这些年有点书信往来,这会儿怕受牵连,正着急上火呢。”
李达康无心听他虚伪,喝了口茶,还是觉得难受,赵瑞龙身上的香味愈发刺鼻。
“我爹怕受牵连,叫我到外面躲些时候,要出事了也给赵家留个后,”赵瑞龙转了转拇指上的玉扳指,狞笑道,“李哥,我天黑就走,走前想把心愿了了。”
李达康脸色一变,猛地站起身,才迈出两步就软倒在地。
赵瑞龙慢慢走到跟前,俯身挑起李达康的下巴,“李哥,你不是问我身上什么味儿么?那是我揣在怀里的香包,装的都是合欢软骨散。”
赵瑞龙从鼻孔里挖出一颗棕色米粒大药丸,“我事先放了这个,就不受香包影响,一会儿才有力气好好伺候李哥。”
李达康挣扎着伸手从茶几上抓了茶盏摔在地上,平时替他掌家的表妹杏枝闻声而来,赶紧要扶李达康,“哥,你怎么了?”
赵瑞龙一挥手,两名赵家家丁冲过来,强行把杏枝拖走。
李达康看着表妹一路挣扎叫喊着被摔出门外,心底发凉。
“李哥,死心吧。”赵瑞龙拉起李达康一条胳膊,一沉腰把人扛上肩,大步朝内室走去。

——tbc——

看过就留点痕迹吧,如果觉得不值得评或赞,吐槽也行,留个句号也行,我真的很想知道你有没有在看。

评论(69)

热度(179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