意大利面

私信我前先看主页置顶贴

【沙李衍生/薛蔡】 死战(18)

最后的挣扎

————

“你……你说什么?”薛岳不敢相信,从一开始他就想法设法要带蔡英豪走,经历了那么多波折危险后,今天终于换来这一句回答,反而感觉有些虚幻。
“我跟你去广东。”蔡英豪清晰地重复一次。
“好,好……”薛岳激动得声音发颤,“我这就去打电话,向总裁要人。”说着急急忙忙转身,一不小心胳膊肘撞在楼梯栏杆上,痛得嘶了一声。
蔡英豪觉得好笑又有点心酸,拉住薛岳的衣摆,“别急,电话什么时候打都不迟,当务之急,我先带傅院长去找鲁多云,瘟疫关乎冷江老百姓安危,这事我不能不管。”
“让李三去不就行了?”薛岳抓紧蔡英豪的手,一点也不想让他离开。
“我到底是要撇下一个师的弟兄跑啊,很多事要处理的,”蔡英豪安抚地拍拍薛岳的手,“我得去找鲁多云谈谈328师并入54军的条件,不能让弟兄们吃亏,我还得去一趟鹰嘴,收拾一下东西跟兄弟们道个别,今晚就不回来了。”
薛岳无奈,只得松开了手,不舍地说,“那早去早回。”
像只被遗弃的小狗,蔡英豪不知怎么想起这个比喻,他笑了笑,张开双臂用力拥抱了薛岳一下,转身进书房招呼傅品千一起去鲁多云的司令部。

薛岳一直站在楼梯口目送蔡英豪离开。
这梦幻一般的三天厮守,终究还是结束了。

***
“什么?你要调走?”马九成吃了一惊,他一直想让蔡英豪对白崇禧心灰意冷,再拉拢到直系,没想到临了竟然要跟薛岳走。
“这有什么奇怪,现在冷江是前沿阵地,谁不想跑,上个警备司令潘金刚跑了,现在这个警备司令又不是傻的,干嘛不跑?”鲁多云嘲讽地说。
“英豪别无所长,只会领兵打仗,你们一味撤退,根本不打,我留在这里有什么用。”蔡英豪压制怒气。
“蔡师座谦虚了,来来,别僵着,咱们坐下聊。”鲁多云没个正型地招呼他落座。
蔡英豪想到328师的弟兄的着落,只好坐下来,“鲁司令,我是想来谈谈328师的事,我一走,他们怎么安排?”
鲁多云皮笑肉不笑地反问:“蔡师座怎么想?”
“赖参谋跟着我很久了,上次击退共军他的作用很大,战略打法他都清楚,我的想法是让他带328师……”蔡英豪说。
“别开玩笑了,”鲁多云笑着打断他的话,“当初总裁把冷江司令的位置给了潘金刚,怕蔡师座不高兴,才临时拼凑了328师给您,如今您要走,328师自然是拆了,填补我底下三个师的战损,那赖参谋何德何能当师长。”
“不行,328师怎么能拆?”蔡英豪拍桌而起,“当初一盘散沙交我手上,经我一年多调教才成了如今为数不多的能打善战的队伍,拆了岂不可惜,何况他们熟悉鹰嘴地形,正是阻击共军的关键力量……”
“这些蔡师座就不用操心了嘛,您都要跟薛长官走了,冷江如何,328师如何,与您何干哪?”鲁多云阴冷的笑,“实在不放心,叫薛长官一起把328师要走啊,您不是特别有本事嘛。”
蔡英豪知道,薛岳从上头那儿调走自己这么一个无足轻重的师长不难,但无故从冷江前线抽走一个师的兵力是说不通的。
蔡英豪只得让步,“那我有个要求,至少以营为单位重新整编,328师的军官保留原有级别。”
“蔡师座您就别为难我了,您这328师净出逃兵,我那些师长还不一定肯收呢。”鲁多云讥讽地说。
“我328师骁勇善战,上头嘉奖过的,何来逃兵?”蔡英豪厉声问。
“昨天早上刚抓到一个,你328师的营长,说是回去看望老母亲。”鲁多云漫不经心地说。
蔡英豪立即想到他放走的那个有救命之恩的卫兵,紧张地站起来,“他人呢?”
“大战在即,无心恋战,动摇军心,”鲁多云不以为意地说,“当场就军法处置了。”
蔡英豪勃然大怒,刷地拔出手枪对准鲁多云。
“干什么?你要造反吗?为了个逃兵?”鲁多云怒喝。
蔡英豪也是怒火中烧,“既然是我328师的人,为什么不先告诉我一声再处决?那个兵是我准假回去探亲的。”
鲁多云冷笑,“准假?这个时候回去探亲,什么时候归队?等共党把我们全端了吗?到底是上梁不正下梁歪,蔡师座自己要跑,手下也跟着跑的吧。”
蔡英豪本来就不擅长诡辩,被气得说不出话来,握枪的手咯咯响。
“来人,把这个叛徒扣起来。”鲁多云朝卫兵喊。
“两位别动气,”马九成挡在中间陪笑,“看在薛长官的份上,大家各退一步。”
听到薛岳之名,蔡英豪想到就要走人,实在不好节外生枝,只得强把怒气咽下,收回了枪,鲁多云这才喝退手下。

傅品千已在旁候了一会儿,开口道:“两位将军,眼下果子岭瘟疫才是大事啊,一旦扩散开,后果不堪设想。”
果子岭是鲁多云把守的一个撤退要地,一听瘟疫可能感染到驻守的部队,这才认真听了傅品千的建议,答应先把果子岭下山之路都封堵起来。

***

从司令部出来,和傅品千分别,蔡英豪便让李三开车回鹰嘴。
自从蔡英豪被潘金刚绑架,他们就一直留在冷江城里,此刻李三想着能回去和兄弟们见面,有些兴奋,蔡英豪却胸口堵了块石头。
亲信卫兵被杀,自己不但不能讨个公道,连为328师弟兄谋个好点的后路都做不到,回去真不知如何开口。当真就为了薛岳,丢下这么多人一走了之吗?

汽车经过一个转弯,发现前面米店门口排起了长龙,蔡英豪不解地问:“怎么这时候在排队买米?”
一般老百姓买米都在早上,此刻却已近傍晚。
“又听到什么风声在哄抢了吧,这时局,老百姓都怕了,听风就是雨,”李三说道,“要不要我下去问问?”
蔡英豪想着328师的事,疲惫地挥挥手,“算了,直接回鹰嘴吧。”
李三小心开车穿过人群,蔡英豪看着车窗外冷江老百姓一张张焦虑的脸,心里有些愧疚。

***

回到鹰嘴,手下几个旅长马上就集合过来了,蔡英豪在冷江养伤这段时间,他们受了许多鲁多云的气,一个个都来诉苦。
“鲁军长派了个参谋来要我们的防线图,完全没把我们放在眼里,”赖参谋说,“您交代过谁要也不给,差点动枪了。”
“不过一张地图,”蔡英豪在桌上捶了一下,问,“这张防线图大家已经都刻在脑子里了吧?”
几个旅长都点头。
蔡英豪从抽屉拿出防线图,放到火盆里点着了,“以后就统一说被我烧掉了。”说完忽然想到什么,又连忙抢出来把火拍灭,但地图烧得只剩两个巴掌那么大了。
蔡英豪叹了口气,小心翼翼把残片收起来。
赖参谋只道他舍不得,安慰道:“这图也没什么用了,我们多半会被撤下鹰嘴。”
“前几天鲁多云下了命令,要我们去给54军征粮,简直欺人太甚了。”一个旅长愤恨地说。
“要不是您,这仗真的不想打了。”另一个旅长摘下帽子摔在桌上。
蔡英豪听到这话,猛地抬起头来。
那旅长自知失语,赶紧垂下头,以前也有其他人说过类似的抱怨话,都被蔡英豪一句军人的职责骂回去了。
这一次却不一样,蔡英豪顿了一会儿,迟疑地开口,“如果我不在了,你们打算怎么办?”
几个旅长面面相觑,赖参谋率先发问,“鲁多云要撤你兵权?我们跟他拼了!”
蔡英豪安抚道,“别激动,我只是假设,问问你们真实想法,如果328师不是我带,你们打算怎么做。”
一个旅长说:“我不想打了,我想回家。”
另一个说:“这时候回家就是逃兵,抓到要枪毙的。”
“那怎么办?打又不想打,走又不能走。”其他人都叹气起来。
蔡英豪试探地问,“编入54军,随着他们撤退到桂西,你们觉得怎么样?”
赖参谋说:“我们本就是杂牌军,编进他们还不得受一肚子鸟气,我宁可当逃兵。”
蔡英豪眼神黯然,长叹道:“逃兵那么好当吗?我今天才知道,豹子被鲁多云抓到了,当场枪毙,鲁多云紧盯着我们328师一举一动,你们不要轻举妄动。”
几个旅长先是震怒,然后陷入沉默。
那句要调去广东的话,蔡英豪终究没说出口。

散会后,蔡英豪拿出刚才从火堆里抢回来的地图残片,刚好是薛岳做过标记的那部分,蔡英豪笑笑,拿刀将烧焦的部分清理了,将余下小片地图折成了小方块,放在贴身的口袋里。
其实从一开始就知道,他跟薛岳的缘分仅有那么多,只是慢慢变得贪心了起来。

***
自从出院后就夜夜和蔡英豪相拥而眠,薛岳这一次独守空床,竟有些不适应,翻来覆去睡不着,心里的不安越来越大。
迷迷糊糊后半夜刚睡去,忽然被几声枪响惊醒,薛岳叫来副官,“哪里在开枪?枪声很近啊。”
副官说已经出去查,薛岳听出枪声不是共产党的,而是国军的,不由更担忧了几分。
过了一会儿,副官回报,说米店外54军和百姓抢粮,开枪射杀老百姓。
“岂有此理!”薛岳勃然大怒,立即站起来穿衣,“传令亲卫队集合,过去阻止54军。”
话音刚落,一连串更密集的枪声响起,透过黎明前浓黑的夜色传来,在薛岳心底刺下透心凉的一刀。


——TBC——

🌸个人志《汉东白皮书》正在预售,收录我个人挺满意的几篇沙李短篇和搞笑中篇《沙瑞金的同人生涯》及未发的一篇肉番,都已经整理成链接目录了,戳这里

评论(23)

热度(18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